HAO_FIRE.EX-206.jpg

Homebody

Kaohsiung city, Taiwan|2020


Homebody

三宅一家

「宅在家比出門更好玩!」一家三口開心地和我們分享入厝一個月的心得,近期夫妻二人帶著小女兒回到熱情的家鄉 高雄 定居,展開全新生活。

設計師依據業主對公私領域劃分的需求,將特殊的蛋型格局一分為二,公領域以「交誼廳」為概念,給予家人之間情感交流的開放式空間;私領域則是打造「個人工作室」,提供家庭成員能夠各司其職的私人場所。

圓山硯平配圖-03.png
 

首先來到這個家的設計重點「私領域」:一家子是充滿藝術氣質的音樂人、品牌主理人和小小表演者,以玻璃隔間畫出透明私人空間,三間工作室,三種個性,雖互相區隔卻也緊密相連。

 

男主人的深藍色錄音室,配備專為音樂人打造的傢俱品牌 wavebone,點綴式的投射燈打下,營造出半夜獨身創作的氛圍,感覺將有一首首動人心弦的樂曲在此誕生。

女主人的奶茶色攝影棚,同主臥設計調性,以木質和藤編等元素架設而成,大面積的洞洞板與全身鏡讓女主人盡情換裝不設限,雙層窗簾可依據拍攝需求變換 Showroom 的光線呈現,成為她鍾愛的自宅攝影工作室。

女兒則是一個表演慾充沛的小朋友,她的房間位在蛋型格局的畸零地,設計師以上下舖和小舞台將空間修飾趨近於方正,穿越上鋪的小拱門是妹妹的私廚地點,複合式舞台可歌可舞,還兼具繪本陳列與衣物展示的功能,父母成為最忠實的觀眾,同時也滿足了媽媽小時候夢想的夢幻房型。

其中有一趣味的設計巧思:設計師突破以往衣櫃跟著臥室走的既有觀念,將一家大小的衣物收納規劃在各自的工作室中,創造全新生活動線。

 
 

走出私領域,客廳、餐廳、廚房三者,組合成交流家庭生活的交誼廳,客廳面朝窗外,高雄市景一覽無遺,降下投影布幕後,瞬間變身小型劇院廳,男主人有時也會在陽台草皮上做推桿練習。

有別於一般餐廳,設計師以手工編織椅背結合書櫃收納,與訂製餐桌營造出休閒感用餐區域,女兒也時常在長凳上載歌載舞,充電式的餐桌設計和小抽屜還可充當工作桌;而廚房因應現代家庭的下廚習慣,規劃了寬敞且通透的小家電烹飪空間,並將使用頻率低的明火區域往內收;玄關則以圓弧收邊全身鏡與櫃體曲線,特殊的曲角將落塵區與中島做出區隔,形成日照大地的端景,儲藏室頂端的格柵設計,不僅讓儲物有喘息的空間,透出的光線也宛如氣氛燈一般。

 

此次以木質與藤編自然融合的生活感為基調,賦予適合一家人的生活模式,Work and play at home,「家」可以比旅館還舒適,比外出還有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