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19_HAO_藍調-531.jpg

54°N Blue

Kaohsiung city, Taiwan|2020


54°N Blue

北緯 54 度藍調

%E8%A6%8B%E7%9C%9F%E6%9B%BE%E5%AE%85%E5%B9%B3%E9%85%8D%E5%9C%96.jpg
 

曲線劃開了空間中生硬的牆體,以圓弧造型包覆原始格局的稜稜角角。

這裡是「北緯 54 度藍調」寓所,住著兩大兩小、活潑的一家人,空間結合了業主喜愛的北歐風與藍色,以多樣彩度的「藍」為基調,輔以橘、黃跳色點綴,沒有多餘的裝飾,一切都恰如其分,如同北歐生活哲學 Lagom:「不多不少,剛剛好。」

客廳配上圓弧地毯和圓潤的 Sam Son 休閒椅,與天花、壁面的設計語彙相互呼應,並以邊几取代茶几,為男孩們爭取活動場域最大化,而牆上畫作是業主親手繪製的油畫,別具紀念與展示意義。

將視聽器材收納於無形,以接收器遠端遙控各式設備,為業主保留下一整面素淨的電視牆。

因應疫情時代,高度使用酒精的情況下,我們在餐桌上貼了一層保護膜,避免酒精侵蝕原木桌面(坊間的仿木紋磁磚、美耐板貼膜也具相同效果)。

水藍色的六角水磨石磚鋪設出圓弧落塵區,櫃體間融入弧形的穿鞋空間,巧妙符合設計主軸,並於門板設計加長型隱藏取手,高度適合大人小孩使用。

小孩房格局原為二房,我們將隔間打通為一房,讓兩兄弟能夠一同學習、嬉戲、成長;同時在餐廳收納櫃右方安裝同色系門片,門後即可通往小孩房,等他們長大後,僅需加裝一道隔間牆,兄弟倆就能擁有個人空間,省去大規模的裝潢變動。

小小年紀,哥哥和弟弟就是小畫家,我們在牆上為兄弟倆刷出圓弧畫布,任他們揮灑色彩,一旁黃與綠的 Pantone 折疊椅為空間增添繽紛童趣;書牆為活動式設計,未來如果書桌或鋼琴需要變動位置,可在原有框架裡裝上備用層板,擴充收納空間。

主臥以清新的灰綠色打底,給予夫妻放鬆自在的氛圍;主浴門口的開放式層架,讓沐浴後的衣物、毛巾有適當的小空間安放。

使用頻率不高的客房,身兼書房使用,空間延續「藍調」主軸,在灰色調之上,以藍、綠色床頭軟包、書桌椅、壁掛架提亮,彼此重疊的洞洞板、壁掛架和電腦螢幕組成和諧畫面。

整體空間維持了一致的設計語彙,不論外界如何紛擾,當一家四口回到這裡,都可以獲得安定人心的藍色力量。